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Gâteau chocolat et figues 無花果巧克力蛋糕

 

 
     
Well~這個星期是好煮婦week,待在家洗手做羹湯~吃完鹹的當然要來點甜的囉:)
翻了翻冰箱,發現有冷凍無花果一大包仍未使用,其實是之前去picard時買來要試做點心的
冰箱總是有一些食材是我心血來潮買來給未來的甜點用的,最近是無花果的季節,沒吃過生的,配上巧克力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道點心,做法簡單、省時、材料也好準備,出爐後等個 10分鐘後熱熱吃~蛋糕口感跟溼度都嘟嘟好,甜度也很完美,無花果的酸甜+黑巧克力的濃郁,扣掉表面有小裂痕外,給你90分^O^
本來是要用長方形烤模的,但自從發現可脫模烤模的方便性後,其他的我就有點懶得使用了,而灑上糖粉這步驟是我自己加的,除了可以掩蓋表面外加上了白色的裝飾後也變的可口多了 :) 
拍完照吃了兩塊後正巧莎媽來了;莎媽一看到桌上的蛋糕還以為問我是不是買來的,我說「是我做的呦~證據就是上面有我的名字~~」嘿嘿~這就跟勞作作業上標上自己的姓名是一樣的道理^O^

材料:
 200 g 無花果
 230 g 麵粉
 12g 發粉(一小袋)
 120 g 黑or牛奶巧克力
 80 g 糖
 4 顆蛋
 180 無鹽奶油
 1 大匙牛奶

做法:
1.烤箱預熱至180°C。
2.在鍋裡隔水加熱融化的奶油與巧克力。
3.無花果去皮切成小塊。(若是買冷凍包可省略)
4.在碗裡,拌入麵粉,發粉,蛋黃,糖攪拌均勻;倒入巧克力混合物,再次攪拌。
5.在另外一個碗裡把蛋清打發,將它們添加到4.裡,輕輕混勻。
6.混合物倒入烤模1/2時添加無花果,再倒入剩下的部份,烤30分鐘。
7.待冷卻後灑上糖粉

心得~
上面材料的份量我加了30%,因為這是四人份的,但我的烤模是26cm,有點大了些所以多加了些份量。而等莎莎回家後吃了蛋糕發覺有點乾...冷掉後放著就變的有點乾;早知道我就不要把解涷後無花果的汁都倒掉了(如果是新鮮的沒差),上次做藍莓塔時沒倒,這次卻倒了...上次是因為有塔皮,因為沒倒掉解涷後的汁所以塔皮裡的餡要烤兩倍的時間才熟;而這次是蛋糕,沒有塔皮的隔絕所以汁不需要倒掉,可以直接吸收入蛋糕裡...這樣即使是變乾也可以撐久一點>o<應該說這水份本來就是應該要包含進去的:)
只要是酸酸甜甜吃不完的水果都可以用來代替無花果呦~ex.水蜜桃,梨子

後記:
隔天我跟一位新朋友吃飯,就順手切了一片帶給他吃,前晚我還特別把它包裝密封好放入冷藏,怕它變乾;幸好他吃了後評價很不錯:) 真開心~~怕蛋糕變乾想分次吃,可以先切好一塊一塊,再分別用袋子密封起來呦^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