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DELF A1

考試通知單
等待進考場的人
大排長龍的民眾
2011.11.14&21
呼,期待了好久的考試終於來了;本來是6月時就應該考了,但因為時間跟去Serbia有重疊,所以只好改到這個月,一延就是半年左右>o<真是超浪費時間的,同時期的同學早就不知道上到什麼程度了!!因為身份的緣故,我可以免費上到A2,為期兩個月的免費課程,但自從5月份上了A1後,11月才考試(早就忘光了),明年又不知道何時可以排到課給我,然後又要等考試,明明就是兩個月的東西,它就可以拖到一年多;不虧是法國政府,真是好效率啊!!
抱怨文結束(不吐不快),為了怕我們這種免費的考生不過,政府還貼心的安排了免費的考前復習,共計20 h,它們是怕我們考不過又要浪費公帑吧~ha復習就是做練習題,老師帶著大家練習寫明信片跟mail等寫的部份,還有做聽力的練習題,至於口語的部份因為很簡單,所以大致上跟大家說考法就讓大家回去自己準備了
這次考試分筆試跟口試兩天,筆試有90min,含聽力、閱讀、及依照題目要求寫一小篇短信(可能是明信片或邀請信之類的),9:30am入場,但因為人很多,光是check名字跟座位就要30mins,等待已久的考試讓我有點緊張,所以聽力的部份有一兩題沒聽明白>o<(明明昨天晚上和莎莎做練習題時都很好的,我還把整本都做完了呢~)但後來就比較不緊張了,題目不會太難;大體上都是問路,寫信之類的題型:)

口試時我到沒啥準備,每個人有5-10mins,因為我以為就問一下家庭狀況(名字,住哪兒?)跟抽四個單字來造問句就結束了,所以我想前兩天去Nicolas party時跟大家大聊特聊不就是最好的練習的嗎?結果去時才猛然驚覺,其實還有第三部份,是role play,模擬一個場景跟主考官對話!!?我壓根忘了有這回事,所以沒準備到,我的場景是在運動用品店,我要告訴店員我喜歡什麼,問了價錢後順利結帳離去,現場備有假的歐元以供使用,順便可以測試考生是否聽得慬錢的說法,幸好考前有一個可愛的男孩(考場人員)幫助大家,我就偷問了一下鞋子的法文怎麼說;每個人拿了考題有10mins預備時間,時間到大家就往不同的教室衝去,我的主考官是位人很溫柔的女士,我和她交談得很愉快,雖然有一兩句她不太知道我的意思,但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這次我的四個單字是:famille, bureau,bus,university,除了問到Quelle est votre situation de famille?時聽到 divorce時有點錯愕外,她的回答都很正常:)

好不容易考完了筆試,當下我馬上就衝去police station換駕照;這已經是我第次去了,每次去不是東西不全就是說人太多要我改天再去,上次去因為我不甘心東西都有為什麼還要去一次,就再排一次隊,結果因為之前擋我的黑女人發現,她就叫她同事不要給我號碼牌,當著所有其他排隊的人前面,好像羞辱我聽不慬似的,一直叫我明天早上再來,但我就硬說我之前來三次了都是下午來,都沒問題為什麼這次明明文件都齊,就是要改早上來??氣到法文說的結結巴巴,就直接用英文了,但她們又聽不慬,裝死>o<,最後只好也是認命的走開,因為他們就是一伙的,不知道那個人是崎視黃種人還是怎樣?後來她們有一位實習生人很好會說一點點英文,跑到旁邊來跟我解釋,但他們服務態度太差到不可思議,明明就是辦公到4:30pm,我下午一點多去,說人太多叫我隔天再來,那知道人太多的時候不就應該貼告示告訴其他在排隊的人,辦理換駕照的人可以改天再來,就不用浪費大家的時間了,那其他排隊的人怎麼辦?我們的時間就不是時間就對了??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跟我一樣,但我看大部份的人都有拿到號碼牌,且明明就沒有很多人,我當下就很生氣的打給莎莎,他說:「要冷靜,這是正常現象,他們就是愛欺負外國人,且他們盡可能想少做點事;反正是領固定薪水把人趕一些回去他們就少點事,真的想辦的人就會再來排隊的。歡迎來到法國

這次我鐵了心一定要辦成功,好在這次辦事的人不是那兩個黑女人,是很好心的白人老太太,我甚至沒拿護照給她看,她大約看了一眼文件就給了我號碼牌,我心想太好了,排了30mins就拿到號碼,前面才8個人,現在才12點多快一點,很快就可以回家睡午覺補眠啦^O^
結果前面的8個人,讓我等了兩個多小時................
我真是親眼看到他們的辦事效率了,早知道就帶書來打發時間了,不就是收文件而已嗎?因為換也不是馬上換,他們會再寄通知信給你,告知你何時去領,現場的工作只要check資料是否正確齊全就可以了,竟然可以辦那麼慢,其間還有一度沒人在辦事,大家都跑去抽煙、喝下午茶去了,真是瘋了...等到超想死的,分不清是這次還是上次比較生氣了~

終於等到三點,辦好了^o^,辦我時只花了5mins,後來他去辦其他人的事,一直讓我等,真不慬號碼牌是用來做啥的?他還幫我之後的人先辦咧!!快步的走出大樓,肚子都快餓扁了,今天不知道死了多少腦細胞,來自高效率台灣的我,永遠都不了解'泱泱大國'的慢動作,還是台灣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