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mooncake a paris~

   
     

今天下午興沖沖的趕在上課前去買了盒月餅,本來只想買一個,但到了餅店想說四個就一盒,而且盒子蠻典雅的,就買了一盒廣式月餅(17歐)+一顆芋泥'勝餅'(2.65歐)跳上了地鐵後就嗑了起來,這邊的芋頭味跟台灣的不太一樣,
感覺好像甜味蓋過了芋頭香,顏色比較深且比較容易膩,因為一個巴掌大又頗厚,吃了一半就不行了,感覺胃有負擔,可能是太甜亦或是太油的緣故~(或者是老了??)後來上完了課拿了一顆送老師,她嚇了一跳,可能是因為沒人提要過中秋這件事,所以她也沒注意今天是中秋吧?小聊了一下她知道我每年都會回台後就要求我有回台的話幫她買些台灣小吃,我雖然有點錯愕但仍是問她要買什麼?因為選擇太多;回家的路上就一直想:「我們有那麼熟嗎?」她連我叫啥住哪都不清楚,朋友也還算不上就要我幫她買東西??後來我想這禮數深淺的拿捏,每個人都不一樣,這點自從我來了這邊,深有所感,尤其是華人,因為大家在這邊都是外國人,所以只要有可以利用的點就會很直接的麻煩別人,打著同鄉應該互相幫忙的名義!!我就上了好多次台灣同鄉的當,後來我了解來到了法國,認識自己的人不多,且禮節的規範也寬鬆了許多,很多人就'自我'(自私)了起來,反正沒人能拿他們怎麼辦,就算這邊有臭名到時回到台灣仍是"留法歸國"的好名聲,回台灣再開始遵守社會禮節就好了,在這邊何必裝(當)好人?
老師是對岸來的,所以文化可能跟我們不一樣,說話比較直接,想要什麼就直說了吧?但我現在有學乖了,她可以要求,而我有決定要不要幫忙的權利,絕對不要再勉強自己幫別人,到最後自己都很不高興,容易答應別人的這個缺點,真的很難改掉...老師人不錯,但我每次就是這樣以為就被別人騙了自己的好心,所以這次我會看如果她有想要keep in touch維持到我回國前,也許我會考慮吧~

回到正題月餅上──
這四個大廣式月餅,一個要價台幣160元,裡面餡是混合堅果加蛋黃,芋泥勝餅則是110元左右;我一向不愛吃廣式月餅,因為太油,以往的印象就是蓮蓉、棗泥、蛋黃什麼的,想到就怕,我媽一向不是丟掉,就是放冰箱一口一口慢慢吃花個一個月才吃完,但這次特別選了間網路上有人推薦的餅店來嘗試,他們的月餅卻只剩一種口味,小小一間卻擺滿了許多像是今天現做的餅,跟許多月餅盒,雖然餅的種類全部加起來只有五、六種,但聞著空氣中的餅香,就食神上身了,不管好不好吃,中秋過節沒餅怎行?

實驗後發現我吃了一口就不行了,質感跟台灣的完全不能比,就口感而言分辨不出是什麼口味,把核桃堅果加了許多油擠在餅皮內,再放一個蛋黃,非常油膩且蛋黃沒有味道,既乾又硬,一切就掉了出來,感覺用料廉價,就只是把一大堆有的沒的乾果類的混進去再加一顆鹹蛋黃就拿出來賣了,以這樣的品質來說算貴多了,所以我想說這口味可能適合'法國華人' or 法國人,就拿給莎莎吃,他吃了一口就說:「我絕對不要再吃第二口了!!」看來真的只是餅盒好看,照片上相罷了....沒月亮(雲太多)且月餅難吃到爆的中秋節,使我情緒差到不行,害的莎莎晚餐跑去吃他的最愛~麥當勞

結論是:想在法國吃到好吃的中式餐點就跟你去早餐店買紅茶,期待它會跟五十嵐一樣好喝是一樣的道理...祝大家中秋連假愉快^o^

2 則留言:

  1. 堅果配蛋黄,我都想試呢!

    回覆刪除
  2. 這間的不太好吃,明年我再去試別間;好吃再來分享:)我懷念台灣的蛋黃酥,蛋黃配紅豆泥上面攦上黑芝麻^o^ LC妳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