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初試年菜

香蒜鮮貝
扒雙冬
蘿蔔絲蒸蝦
椰汁馬鈴薯
台式油飯
花生湯圓
上次出去玩時,莎莎發現Phiphi心情最近心情不好,女朋友跑了、工作又不順心之類的,所以我們便邀他來家裡吃飯,他最愛莎莎了,兩個人在一起總是笑聲不斷,就連這當下在我旁邊,兩個人也邊看south park邊哈哈大笑,一整個下午都是如此,看來,應該是'龍心大悅'的徵象~ha

今天一早便去中超買菜,排了好久,又是肉又是海鮮的,人又很多,轉了一圈回來都已經十點半了,正式動手時是11點,怎麼每次煮中餐都有像打仗的感覺呢? (誰叫我不早點確定菜單,前一天就把菜買好>o<)這次嘗試了高級海鮮--干貝,用來試做年菜,之前花了一歐買了本'年節宴客菜',昨天晚上翻了一下,今天拿來試驗看~
結果做到第1.5道時,Phiphi就準時出現了,不知道為何今天心裡想快快煮,但手腳卻快不起來>o<只好讓油飯當'前菜'了~結果因為第一道就讓大家飽了一半,所以出到第三道馬鈴薯時,那兩個人就呈現吃不下的況態了,接下來的二道,剩扒雙冬沒動,莎莎看著我說:「應該是最後一道了吧??」ha...我說「是啊~」別忘了我還沒吃耶,桌上的最後一道+其他沒吃完的部份,就是煮婦的份啦~
在煮時Phiphi一直問,寶莉不過來吃嗎?mmm那是誰要煮?+這樣邊煮邊吃是要煮到幾點?我心裡OS著;可能是之前他的前女友煮飯請我們過去吃,結果前菜就是現成的chips跟橄欖、香腸之類的東西,而主菜就是一盤'魚湯'+白飯,自己淋在飯上吃,就這樣四個人吃,只有一道菜當然她可以過來一起吃啊!!以他們兩個人的食量,以往我至少都要有三道菜+主食才行......旁人好像都不知道煮飯是件大差事??
以前從不碰廚房的我,總覺得'煮'不就是件簡單的事嗎?通通丟進去就行啦~真正成了'煮婦'後才知道真正花時間的是前置跟後續作業,洗切削...尤其是全部煮完後看到一大堆的髒盤子(這邊盤子更多,因為白人吃到一半要換盤子,甜點也要盤子,真想買一台洗碗機)等洗完碗盤都已經四五點了.....唉?怎麼愈寫愈不爽?你說怎麼不讓莎莎洗?mm老實說他基本上是不碰家事的,我會怕他洗不乾淨,他連收捨家裡我都會看不過去,就在我開始煮時,叫他整理一下家裡因為我無法分身,他就只做了一半,其餘的都要我另外再去收,舖餐巾什麼的...我在忙的當下,實在很無奈; 因為他說他有做了,但我覺得怎麼都做不好?尤其是在我又無法幫他收捨的情況下,我的心情就不好了.....所以與其叫他做,看他做的慢又不好,還不如我自己來,快又不用生氣,大部份的男人都這樣嗎?真佩服我媽能夠這樣付出那麼多年~~以上第二段是主婦的心聲,希望天下所有的另一半都能多幫忙一點,而不是事後在那邊感謝~
題外話占了一半耶??快拉回來,今天的成果我喜歡的是干貝跟椰汁這兩道,因為輪到我吃時蝦仁是空,所以我不知道味道如何,但他們說好吃,干貝本身的甜味加上炒磨菇的小香辣,很下飯:)而糥米做的油飯我本來就少吃,味道也是好的^o^可惜的是因為照片有點趕,所以椰汁跟蝦仁的排盤看起來醜醜的(尤其是椰汁那道),賣相不太佳,但我超愛椰汁甜甜的香味~~


香蒜鮮貝
材料:
干貝300g,大蒜5粒,奶油3大匙,蘑菇、青豆各20g
調味料:
A.沙拉油1大匙 B.麵粉3大匙 C.米酒、鹽各1小匙 辣椒醬1/2大匙
做法:
1.大蒜去皮,蘑菇去蒂,切片;干貝洗淨瀝乾,加入A拌勻再裹上B
2.倒入1大匙奶油燒熱油鍋,放入干貝剪到兩面呈金黃色,盛出;鍋中再倒入剩餘奶油燒熱,爆香大蒜,放入蘑菇、青豆炒香,加入C炒勻,淋在干貝上即可。


扒雙冬
材料:冬筍200g 冬菇、青江菜各100g
調味料:
A.蠔油2大匙
B.鹽1/2小匙,糖1小匙
做法:
1.冬筍和青江菜洗淨,川燙,冬筍去皮,切滾刀塊;青江菜盛放盤中;冬菇泡軟、去蒂
2.鍋中倒入3匙油燒熱,炸冬筍塊至金黃色,撈起
3.爆香香菇,放入冬筍,加人A及少許水,小火煮至湯汁收乾,加B調勻,盛起時放在青江菜中間即可



這次的主題是這兩道年菜,其他的菜我就不特別寫出來了,都是用電鍋完成的:)

新增:椰汁馬鈴薯 的作法
材料:雞腿肉150g,馬鈴薯200g,胡蘿蔔50g,洋蔥50g
調味料:椰漿150cc,水50cc,鹽1/2小匙,糖1小匙,辣椒粉1/2小匙
做法:
1.馬鈴薯、胡蘿蔔、洋蔥分別去皮洗淨後切塊
2.雞腿肉洗淨後切小塊放入滾水中汆燙1分鐘後與1.一起放入電鍋內鍋中
3.把所有調味料加入內鍋中
4.電鍋外鍋加一杯水,放入內鍋悶20分鐘左右取出拌勻即可

3 則留言:

  1. 很勤力的小煮婦,現在先預習,到新年時就成為巧婦了 :)

    回覆刪除
  2. 我想知道椰之碼鈴屬(舉手跪求食譜)

    回覆刪除
  3. 我新增好了呦:)It's for u~~試試唄^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