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Nöel au Serbie在塞爾維亞過聖誕

04/01/2014~12/1/2014
有時在想,blog是用來做啥的呢?如果只是吃的未免有些無趣,但本來我blog的主軸就是以吃為主啊?接著就想;反正寫也沒啥人看,後來就刻意讓它"長草"....
但隨著最近生活中發生了很多值得紀念的事,很多第一次的回憶不想把它遺忘.....
於是出現了開始"補文章"的行為,blog於我的認知成了"記錄自己的生活跟生活裡吃的東西"
趁還沒忘記之前快來把自己的心得跟所見所聞寫下來,尤其是這篇,應該沒有幾個台灣人去過塞爾維亞過聖誕節吧?(主要是簽證不好拿的原因)

話說Serbia的聖誕節不是12月25日,而是1月 7 日,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日曆,雖然也是信基督教,但在歐洲基督教有很多分支,他們信的是"塞爾維亞東正教會",鄰國也都信這個,照莎莎的說法,連Russia跟衣索比亞的聖誕也是1月 7日呢!!可見過這天的人還是挺多的~~
過完法國的聖誕節沒多久就跑去過另一個聖誕,莎莎之前說要帶我去看那邊是如何過節的,因為連他自己也沒有經驗;這次的簽證照慣例是去巴黎的Serbia領事館辦的,需要準備當地的邀請信跟護照,把表格填一填當天就可以拿到了,費用大約是60幾歐;每次都是莎媽陪我去的;這次本來差一點來不及,因為我法國的簽證剛換了,證還沒去拿,要過一個月才會好,所以去Serbia的簽證變成要等一個月;我跟莎媽聽到時都傻眼了!!!隔天莎媽自己跟去領事館跟那邊的"頭頭"再確認一次,結果頭頭說不用等?!果然是莎媽~~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再隔一天就帶再去辦一次,當場就辦下來了!!!莎媽坐地鐵的路上就跟我說她準備好了巧克力要慶祝,如果事成的話~~後來她把巧克力給了裡面辦事的人感謝他們!!我還以為是我們自己吃呢~~錯愕!!莎莎說這是莎媽老人家的風格.......

4號早上的flight,從巴黎去維也納轉機,抵達serbia首都貝爾格勒,一出關tonton(莎媽的弟弟)跟tata(他太太)就已經在那兒等我們了;本來莎莎還很擔心我們會晚到,因為轉機delay的問題;幸好後來一切順利:) 中午到後來tonton又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才到Niš(是塞爾維亞南部最大的城市,排名第三),我都快累癱了...前二年去時有flight直接到Niš,但因為機場太少人用,為了經濟效率只好關閉了>O<            

小麥盆栽
左邊是成熟的小麥,右邊是聖誕夜要拿去教堂前燒的
以上這兩樣是我和tata在6號早上去傳統市場買的應景物品

長的像油條但其實是長條的"甜甜圈",裡面沒有包東西呦~~比油條好吃多了








tata弄好了南瓜泥在準備做甜點!!
tata忙了一整個下午的聖誕大餐,最右邊是自製傳統大餅,每家每戶都要吃!裡面有一個硬幣,用餐前大家每人一手一起拿著餅再死命拉,拉的部分就是你的,如果發現硬幣表示今年會有好運:)結果我只有拉到 6cm左右的很小塊餅......後來還是別人分給我才變多的>O<
應我的要求,從來沒吃過烤一整隻的乳豬的我(沒見過世面嘛>o<)
tonton就去買了一隻二個月的乳豬當聖誕大餐
tonton一大早七點多就開始烤(趁我們還在熟睡時)
前晚就把整隻都抹上了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